2012年8月10日

台灣之美系列報導 - 台灣最親近人的貓頭鷹 領角鴞

本文轉載來自Merit Times 之奇妙生物篇, 非常之感謝!

英國作家J. 羅羅琳的暢銷小說《哈利波特》,改編成電影風靡全球,許多大人小孩都非常喜愛。電影當中,被當作信差的貓頭鷹,一雙圓滾滾的眼睛,以及圓盤狀的臉型,讓人為之驚豔。76393004


貓頭鷹這類的鳥,相當受到全世界的喜歡,台灣也有十三種的貓頭鷹,但可惜不容易被觀察到,因為牠們幾乎都是夜行者,通常都在夜間進行活動,白日會躲在安全又隱密的地方休息,所以很難發現牠們的行蹤。


台灣的貓頭鷹可以分成留鳥、候鳥以及過境鳥。這次要介紹的領角鴞是屬於一年四季都可看到,且會留在台灣繁殖的留鳥。所謂的鴞,就是俗稱的貓頭鷹啦!1301

領角鴞可以說是台灣的貓頭鷹之中,比較容易讓大家觀察的一種,因為牠們是比較不怕人的鳥類。領角鴞通常選擇海拔一千二百公尺以下的森林生活,有的甚至會住在擁有茂密樹林的校園或者公園裡。 前陣子,就有校園發現領角鴞前來築巢,也讓當地的社區居民與學生感到相當開心。


領角鴞的身長大約只有二十三公分,是屬於中小型的貓頭鷹,有著圓型的臉、大眼睛以及短短的尾羽,最大的特徵就是如貓耳朵般可站立起來的羽毛,這個羽毛我們稱之為角羽,也是牠們被稱為「領角」鴞的原因。


領角鴞的眼睛瞳孔周邊呈現橙紅色,夜晚看起來會更加明顯。灰褐色的身體上有許多淡褐色斑紋,這些斑紋呈現宛如迷彩般的效果,有助於領角鴞躲藏,特別是當牠們靜靜站在枝頭上時,如果不仔細看的話,還真的會讓人以為只是塊木頭呢!(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