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日

莫使書店 消失在歷史的洪流 - 許素菲


(貳) 創造價值找回閱讀人口                  
聯合報民意論壇       2012.08.30  許素菲(台北市)
非常早期的重慶南路
重慶南路這條擁有六十多年歷史的書街,對於年輕族群也許無感,但少女時期,回家為搭公車,曾穿著綠制服,一路走到重慶南路,先到新公園前的雙葉冰店吃三色冰淇淋或酸梅汁,然後隨意的逛書店,若能在特價區中找到一本喜歡的書,如獲至寶,這是當年至高的樂趣。

經濟雖不景氣,所費不貲的電子產品無法嚇阻買氣。吸引出入書店的年輕人,買書同時兼休閒與交誼。書店異業結合是時代趨勢,目前尚在經營的店家,有的轉型賣品書店,甚至進軍到香港開店。資本較小店家,也可想些創意的方法,因地制宜留住客人。

在急遽變動的時代,不求新求變,終究會坐以待斃。書店與我們有很深的淵源,不希望就此消失在歷史的洪流中。
 
(壹) 莫使書店 消失在歷史的洪流 
 投稿-聯合民意論壇 2012.8.29            許素菲
我們小時候的重慶南路書店街
台北市書籍暢流,散發出濃郁的人文氣息,最大的書籍聚落就在重慶南路,這條擁有六十多年歷史的書街,很遺憾的,從全盛時期的一百多家書店,到現在僅剩不到五分之一。最近傳出下個月又有兩家書店因撐不下即將關閉。

這對於年輕族群也許無感,但少女時期,回家為搭公車,曾穿著綠制服,一路走到重慶南路,先到新公園前的雙葉冰店吃三色冰淇淋或酸梅汁,然後隨意的逛書店,若能在特價區中找到一本喜歡的書,如獲至寶,這是當年至高的樂趣。儘管後來逃避校內學習,求學歷程有些曲折,但經常出入書林,買書讀書,銜接著這個斷層,開啟了寬廣的視野。

記得十多年前湯姆漢克主演的電影「電子情書」,述說著名老書店,面臨歇業,當時它最大的敵人,還是同業的競爭,廉價的大型書店,要取代陪著孩子成長的社區書店,歇業尚非因傳統店面銷售形式,被無所不在的網路書局取代了與書的形式電子書的興起。
平板電腦方興未艾,電子書逐漸取代傳統書籍;年輕一代對視覺的喜好,取代了單調書籍的閱讀,不太看書了。過去購買書籍大宗的大學生,很多連課本都不買了,詭異的是許多大學附近影印店的崛起,游走法律邊緣分食書店的大餅。

經濟雖不景氣,所費不貲的電子產品無法嚇阻買氣。吸引出入書店的年輕人,買書同時兼休閒與交誼。因此面臨嚴峻考驗,書店異業的結合,是個時代的趨勢,目前尚在經營的店家,有的將轉型賣麵包及咖啡。像誠品書店,不唯不落後,成為大陸知識分子列為台灣觀光重點,甚至進軍到香港銅鑼灣開店,月成本高達千萬元,卻同時領進其它業駐進。

資本較小的店家,也可以想一些創意的方法,可以考察別的行業是怎樣開發客源,做客戶問卷,了解需求與喜好,因地制宜留住客人,亦可以委託專家諮詢。
在急遽變動的時代,不求新求變,終究會坐以待斃。書店與我們有很深的淵源,不希望就此消失在歷史的洪流中


新公園
………………………………………
Gary同學平安

談到書店,有很深的感觸,但被刪成短文,藉此回應您所貼的文。

                                                                                     素菲
…………………………………………..
相關貼文; 台灣之美系列報導 - 六十多年歷史的台北市重慶南路書街.
http://beishi-fuxiao18.blogspot.tw/2012/09/blog-post_17.html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