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7日

我愛夕陽紅 …屠嶽 專文

7

眾兄姊大家好:

經過一星期的沉澱,老童學的愉悅容顏、開懷妙語、歡笑之聲、仍揮之不去,不時瑩繞在腦中,太太說我最近時常發呆面露傻笑而不自覺,想必還在回味這次同學雅聚的每一刻歡樂時光。

海陵說大家都要交童學會心得報告,奉周又快又好率先交卷,如讀章回小說回目,唯一遺憾,即意猶未盡,期待還有更精采的。

宋班頭那是不在話下,待得六丁同學素描後,渴望讀到生花妙筆下的聚會花絮。

我也得寫點甚麼,但我最怕打字,想來少寫一些、短一點,那也能少受一點苦,不是嗎?

淡水福容喜相逢

123456

睽違半世紀,許多自50年前,北師附小畢業已還,即不曾謀面的六丁小學同學,數月前相約10月23日。紛紛從多倫多、溫哥華、休士頓、洛杉磯、舊金山、北京等地風塵僕僕的趕至淡水福容飯店相聚。

88-1福容飯店三樓珊瑚廳,落地大窗面對觀音山腳淡水河口,黃昏時天邊晚霞,殘陽倒映於淡水河面,落日餘暉,水面粼光點點,美麗的景觀卻不及廳內熱烈溫馨的氣氛,大夥都忽視了。

9我們的級任老師江泰崇與師母一同蒞臨,老師精神抖擻,一一與同學相認,他能認出每一位同學,很高興50年後,老師與師母都很健康,樂觀開朗的對待每一天。

秋鑾精心點選的佳餚,海陵特意分配多人攜帶入境的美味紅酒,滿足了味蕾及胃。

素菲的大公子俊佑,清秀高挑,專精樂器,提供音響兼吉他伴奏,為大家帶來一波波的高潮。

小園的彼得姑爺自彈自唱,一曲"傳奇",令大夥如癡如醉,安可再三。

致理給大家驚喜了,低沉的嗓音,唱出"遲來的愛"那架式還有一點安迪威廉的味道,加分,白目也不計較了。

一平外來的和尚念洋經,"Hey Jude" "Feelings"兩曲,手持麥克風,緩步繞著餐桌,娓娓輕唱,滿溢柔情,已不復當年警衛鐵漢無私形象。

我們在飯店廣播即將打烊,才依依不捨的互道珍重與期待翌日的旅遊。

尋尋覓覓北海風

11121313-1

10月24日,金風送爽,秋意正濃,20人座的小巴,載著18位童學,亦載著滿車的春暖, 車廂內,歡笑聲不斷,我不禁想起一首耳熟能詳的歌"當我們同在一起",‧‧‧當我們同在一起,在一起,其快樂無比‧‧‧。

淡水小鎮,仿古覽勝,紅毛城、滬尾礮臺,透過導覽的介紹,知曉清法戰爭後台灣巡撫劉銘傳〝師夷之長以制夷〞的軍事策略,礮臺的歷史。漫步古蹟斑斑的砲座、廣場,憑弔古砲台,很有意義的知性之旅。

真理大學是素菲教授任教的學校,托她之福,我們在校內西班牙風格建築餐廳享用精緻典雅的午餐,飯後,素菲安排我們參觀建於1997年的大禮拜堂,聆聽由荷蘭管風琴廠佩爾斯(PELS & VAN LEEUWEN)以手工製造的外部採用哥德式的設計風格巨型管風琴,十分享受。

14

午後,步行至淡水碼頭,搭渡船橫跨淡水河出海口,到八里。

參觀八里左岸十三行博物館,這 是台灣第一座市立考古博物館。博物館建築物及廣場共約四公頃,「十三行博物館」目前保留並同時展示許多先民的遺跡,這些遺跡多為距今1800年至500年前的台灣史前鐵器時代文化,且人種可能與平埔族中的凱達格蘭族有關。

步出十三行博物館,天色已有些昏暗,文怡拿出計步器說已經走了九千多步,難怪有點累,路遙知馬力,顯然馬力差了點。

1515-1小巴逕赴觀音山,山路崎嶇,此刻車窗外一片漆黑,原本計畫登硬漢嶺,(硬漢嶺是觀音山最高的地方,海拔約為616公尺。站在這座山頂遠眺,台北101、圓山15-2飯店、關渡大橋、淡水河口…所有大台北地區著名的地標能一覽無遺),只能經過硬漢嶺腳下,直開碧瑤山莊,享用竹筍大餐。

碧瑤山莊也要從停車場拾階而上,在山腰中由百年古厝改造的,可口的臺灣料理,香醇的紅酒,我們盡興也盡歡,只因為卡拉ok音量高分貝輸出,盡情地嘶吼,忘了塵俗的瑣事,忘了歲月的印痕,在瀝瀝秋雨的山中,喝了好多杯酒,並不覺得有醉意,望著包廂裡每一位童學,赤子般的情懷,我卻感到有些醺醺然。16

&n bsp;

10月25日,氣溫驟降,遊興不減,原班人馬再做北海一日遊。17

無極天元宮,位居大屯山脈西北方低山區地帶,面天山麓丘陵地,依山面海,氣勢天成。由宮前停車廣場,經梅花型五龍池,登廿一階即什天聖門,拜亭上鑲有二龍朝關之無極天元宮本殿。宮之四周,花木扶疏,綠意盎然,鳥語花香,景色怡人。每年四月為賞櫻期,是我們來早了。

三芝源興居(李登輝博物館),雖然打心底興致不高,既來之,仍走馬觀之。

1818-118-2

19車行至陽明山小油坑,火山地熱冒著濃濃帶有硫磺氣味的白煙,飄著細雨,溫度只有17度,等車時,悠平發揮擋風遮雨當家漢子的作用,只見悠平嫂迅速抱著寬闊的背膀,猶有餘地能福澤其他弱小同學。

20-2金山老街,已不能稱之為老街,街道整潔,商店明亮,少了古老的氣息,人潮卻非常的洶湧,大啖鴨肉餐。都是大盤裝,大塊肉,大碗茶,大飽口福,大大滿足。

在金山老街有許多賣野薑花的小販,麗正掏錢包買一大束,贈予所有娘娘大嫂,從此一帆風順,全票通過獲得最有風度男士獎,爾後,金山獅頭公園,蠋台雙嶼,留下無數開懷大笑,雙雙麗影,是為佳話。20-1

我不得不說,從麗正身上學到了,路邊的野花君莫採,但要記得買,水月散花,區區野花可博得 家花的認同。

我們最後的景點是老梅,綠藻岩礁,石門,石門洞,成經是小學5年級各班遠足的目的地,舊地從遊,52年前往事,歷歷在目,有很多感觸,石門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2021

2223

099-2_副本雪泥鴻爪知何似

10月26日,北師附小18屆畢業50年返校日。

一如昨晚分手時的約定,六丁的同學陸續湧入大禮堂。

9-7汗顏得很,去年參加過17屆畢業50年返校日,我少了激情,同去年般行禮如儀,由六丁小朋友帶 隊參觀校史室,繞學校一周,觀賞小朋友舞獅,我無法著墨了。

我班一些同學在結束三天的相聚,已搭機返回工作崗位。

這恰如蘇東所云:"泥上偶然留指爪,鴻飛那復計東西"

鴻飛不復記東西,那就讓爪痕印在我們心底。25

最美不過夕陽紅

我將23日晚我的開場白重述一遍,作為結尾,有偷懶之嫌,(確實字打不動了)。

江老師、師 母、各位同學大家好,很難得有這一次盛會。

怎麼一不注意我們畢業50年了,也就是說感受到小學時學的成語,而且常用在作文之時,"光陰似箭" "日月如梭"。同時應了一句過年時常見的春聯「天增歲月人增壽」,沒錯,大夥一視同仁都添壽了,增加了50歲。

如今到了花甲之年。到了這個年齡,常常說的一句話: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我有不同的想法,想與大家分享:

大陸有一首歌,歌名《夕陽紅》

最美不過夕陽紅

溫馨又從容

夕陽是晚開的花

夕陽是陳年的酒

夕 陽是遲到的愛

夕陽是未了的情

多少情愛,化作一片夕陽紅

我要添幾個字,今天大夥在一起,

讓我們一同欣賞晚開的花

讓我們一同品嘗陳年的酒

讓我們一同享受遲到的愛

讓我們一同再續未了的情

李商隱說過"天意憐幽草;人間重晚晴"

我也祝各位都有個美好的晚晴生活。

 

~~~~~~~~~~~~~~~~~~~~~

屠嶽來函:

Gary:

疏於上網,昨一存兄傳一mail,"屠嶽新作",附的網址是老兄附小18屆部落格,展開,內容豐富,顯見我兄經營之用心,令我敬佩。

經過你編輯、附上圖片,原本可讀性不高的塗鴉之作,變得可看性提升,猶如"往日重現",再看一遍,又回味一次那些天的歡愉,你巧妙費心的剪輯,真可謂:清水變雞湯。

本欲在文後留言,但弄半天也弄不出來,只能發此簡,表示對你如此用心,合十頂禮。

屠嶽

~~~~~~~~~~~~~~~~~~~~~~

宋謌平來函:

Gary 兄,

陆续看到网上的精彩的文章,图片

再次感谢诸位在台的热心同学对此次五十年返校的大功德。

尤其是我兄

人前人后,支应招呼,排难解纷

长期以来,维护网站,

使其成为一块联系同学们的“召铁磁石”

继往开来,功不可没

大家的半生情缘,得以再续前篇

大德不言谢

俯首低眉,合十顶礼了

謌平 敬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