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7日

上海來鴻 - 轉載作家 裴在美的短文

f_8876138_1 上海的天空怎麼老是那樣霧濛濛,剛開始我以為那只是暫時性的,幾天過去,未料天天如此。即使到了世紀廣場,新建的那些個很炫的建築,還有那支斜插針尖樣子的雕塑,也都埋在一層氤氳的霧裡。我這才知道了,嗷,原來這就是上海天空的樣子。

去上海展覽中心看一個當代繪畫展。這大概是鄙人畢生看過人潮最為洶湧的一個當代美展,,真可謂摩肩擦踵啊。上海的朋友說,不行不行那個建築太老了。表示上海還有新得冒泡的新展覽廳建物。可我倒覺得,這個殖民地時期的建物極有味道。特別是它前方的廣場,還有側邊的小院兒,幾方石凳在一片矮樹牆下,地上的石片縫裡鑽出小草和青苔,像是幅畫裡的情境。好看得不像是真的。

我喜歡聽上海人說:好的呀,沒有的呀,真的呀,不行的呀,可以的呀…。
他們特愛在句尾加上語尾助詞,比如:
你就去拿個小推車吧。

沒有的呀。姊姊,現在哪有這個價的呀。

窗子外頭的黃埔江,只要白天,無論何時,都閃著一層粼粼幽光。即使透過紗簾,依舊如此。或更就如此。

常常聽到江上嗚嗚的船鳴。清晨或是夜半,依然走著船,那船鳴聽起來沉沉的,悠悠的。
我喜歡看建築,以前看建築要去紐約,現在恐怕就是上海了。上海的法國人和法國建築師的作品挺多的。可能因為上海過去曾是法殖民地之故。殖民者對舊有的殖民屬地似乎有種不捨的緬懷之情。

白天,廚房後窗打開來,聽到的是吵嚷的市井之聲,加雜上海話的呢膩儂噥。
現在到上海,講普通話的上海口音人口大概只有一半了吧。其他的,全都是外地口音。上海,跟紐約一樣,也變成一個移民的城市了。
在上海沒法貼部落格,他媽的,全把我封死了。繞道國外的網址,依然沒法貼。真他娘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