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4日

2014高雄大樹國際水果節 (5/24~6/8)

pagebanner(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問道堂停車場)
國際水果節           文/星雲大師

星雲大師
大師開講:
  
大樹這個地方素有「水果王國」的美譽,水果種類之多,有鳳梨、香蕉、芒果、芭樂、棗子、蓮霧等等,而當中又以荔枝「玉荷包」一枝獨秀。

玉荷包的產期短、產量少,相當嬌貴。這讓我想起唐朝的楊貴妃,她很歡喜吃荔枝,大老遠讓人從南方「八百里加急」送荔枝到洛陽長安宮中。只不過,路途遙遠,恐怕她吃到荔枝的時候,已不復當初的新鮮了。拜現代科技之賜,今日荔枝的品質必然勝過當年,價值更是不同凡響。

過去在台灣很少聽說有什麼「水果節」的名號,頂多是某個月份有什麼水果生產了,就以它取名為「香蕉季」、「鳳梨季」、「文旦季」等等。自從聽說果農們的辛酸,他們長於栽種玉荷包,但不懂行銷通路,每年玉荷包採收後,總是任人壓低價格收購轉賣,如果再遇上天災損害,血汗付之東流,真是欲哭無淚,也就讓我升起想要幫助他們打開通路的想法。加之,想到台灣既是個美麗的寶島,水果於國際上頗負盛名,何不就有計畫地訂個水果的節日呢?就這樣,幾經商討,我們決定辦理「國際水果節」,為果農盡一點心力。

據聞這許多果農栽種玉荷包也都相當用心,有的人用牛奶當水澆灌,有的人特地上佛光山大悲殿請「大悲咒水」灌溉,也有的人播放佛光山早晚課誦梵唄音聲,希望玉荷包長得更好。我不知道這些玉荷包跟其他人栽種的荔枝有何不同,但可以說,他們栽種的玉荷包,粒粒都充滿佛法的意味、充滿平安的意味、充滿慈悲智慧的意味。

當然,我們不只希望南部的人來買,也希望台灣各地的人到南部一遊,都能帶一點水果回去,甚至帶動大陸、香港、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菲律賓、日本、韓國等左近國家地區的人士,也到台灣來消費。希望有一天能把大樹玉荷包的口碑打響,讓大家每年到了五、六月玉荷包盛產的季節,都會想到:「我們要到大樹,趕上水果節!」

總說一句,我們希望讓大樹、乃至高雄、甚至台灣出產的水果都能跟著社會一起成長,讓我們的果農更加幸福,讓我們的社會更加進步!

活動緣起:
orgiimg台灣具有得天獨厚的生物資源與生態環境,蘊育出種類繁多的各類水果,單就高雄而言,就有玉荷包荔枝、金鑽鳳梨、金煌芒果、黑鑽石蓮霧等。每個月都有各式各樣風味絕佳的水果輪流登場,不只滿足了食客的味蕾,更為台灣創造出龐大的農業商機。

佛館紀念館落成開幕以來,吸引了千萬全球朝聖人潮、國際媒體和觀光客湧入,尤其2013年春節期間,更有243萬人次到佛館參觀,儼然成為南部乃至台灣觀光的另一個新地標!有鑑於此,佛光山在佛陀紀念館問道堂舉辦活動,希冀為農民提供一個絕佳的平台,行銷優質水果。

今年,「高雄大樹國際水果節」在多年的荔枝推廣以及連兩年舉辦的「高雄大樹國際水果節」經驗,希望擴大形式,以更多元化角度,將台灣優質的農業產品推廣到全世界。今年5、6月正是高雄地區鳳梨、荔枝的盛產期,為了向世界推銷台灣,佛光山擬進一步結合地方特色,一舉帶動地方發展。

佛光山對於國際水果節,完全義務協助地區性的水果銷售。鳳荔產銷期間,佛光山願意義務協助農民銷售荔枝,不取分毫利潤。但希望農民比照農會價格,供應佛光山代為促銷。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慈悲希望藉由荔枝的推廣,將玉荷包的美名推廣到全國、全世界,進而讓大眾認識大樹區的好山好水。

「高雄大樹國際水果節」,活動中包括各類水果展售、精彩的戶外教學等內容,藉此廣邀民眾免費入場,採買水果之餘,也讓台灣農業成果深植民心。

 
活動目的
「高雄大樹國際水果節」是讓台灣水果走向世界的最好舞台。泰國素有「熱帶水果天堂」的美譽,每年在夏季,都會盛大舉辦「泰國水果節」列活動,不只成功帶動水果產業的發展,更是吸引龐大的觀光人潮。佛陀紀念館落成以來,讓更多人看到高雄、看到台灣。國際水果節是另一個宗教、文化及台灣產業的結合,勢必能將優良的農特產品更廣為行銷出去。
台灣農業技術享譽國際,現場設置的水果博覽會,即是希望將台灣豐碩的農業成果宣傳出去。民眾除了購買水果、品嘗水果、體驗DIY,飽享視覺、嗅覺、味覺的水果饗宴;更可到佛陀紀念館遊歷佛國世界,透過佛陀的加被,點亮心燈。一趟真正的身心靈之旅,就在佛光山佛陀紀念館的「高雄大樹國際水果節」。


活動資訊 
活動內容

鳳梨荔枝等水果展售會:
由農民展售品質優良的玉荷包、金鑽鳳梨等水果,讓民眾直接採購新鮮水果及農特產。

活動日期

2014年5月24日(週六)至 6月8日(週日)

活動地點

問道堂停車場
佛光大道

連絡電話

電話:(07)656-1921

訂購資訊

請洽佛光山台灣地區道場

活動介紹

鳳荔介紹

鳳荔介紹

大樹區是鳳梨和玉荷包荔枝的主要產地,全台灣目前荔枝栽種面積約1萬2千公頃,大樹區栽種面積約2千公頃,占高雄市的80%,早期以黑葉荔枝栽種較多,但因栽植技術進步,玉荷包荔枝具有皮薄、肉厚、汁甜、籽小等諸多優點,且價格高,所以其栽種面積逐年增加,為本區農民帶來豐厚財富,更建立大樹區「荔枝故鄉」之美譽。

在區境內的鳳梨品種,除了開英種外,還有釋迦鳳梨、蘋果鳳梨、甘蔗鳳梨、金鑽鳳梨等應現代人口味開發的新品種。因為大樹區境內多丘陵山坡地,位居水源保護區,開發成本遠較平原地區為高,本區有許多鳳梨農都前往屏東地區發展,屏東有許多鳳梨栽種都是從大樹分出去。但因特有土質及水質,本區出產鳳梨就是特別好吃,所以大樹區迄今仍有鳳梨王國之美譽。

行佛,慈悲的四給-佛光山2014高雄大樹國際水果節

星雲大師當初辦國際水果節的悲願?

2014國際水果節

慧傳:舉辦「高雄大樹國際水果節」,是和星雲大師人間佛教「佛說的、人要的、淨化的、善美的」理念相互輝映的。大師在十幾年前就義務幫忙農民推廣荔枝,但覺得照顧仍有不足,尤其聽到果農的辛酸,所以在2012年擴大舉辦國際水果節,全面解決農民的困苦,把慈悲心擴散出去。

大師:「十幾年來,每年在荔枝上市的時候,我總交代都監院的職事們,向當地的農民採購數萬斤的荔枝回來,送護持本山的功德主、信徒,一來是結緣,二來是幫忙果農銷售。這麼一做,博得當地村民許多好感,引起熱烈回應。」-摘自《百年佛緣•社緣篇2》

「佛光山連續舉辦兩年的國際水果節,看起來是在幫農民賣水果,但實際上這是佛教慈悲、智慧、利他、服務的精神體現,是佛教全然無我、無所求的奉獻,也是佛光山『非佛不作,唯法所依,集體創作,制度領導』的宗門思想之實踐,透過這個活動,讓農民乃至社會大眾深受感動,繼而對佛教生起信仰,這就是佛法。」-摘自《百年佛緣•行佛篇2》

慧傳:我常與人分享,佛陀沒講過要「賣水果」,為什麼佛光山說「非佛不作」?佛經中只在《梁皇寶懺》中看過果供養「荔枝」,賣荔枝和佛教有什麼關係?又和星雲大師所說的人間佛教有什麼關係?雖然佛陀沒說賣荔枝,但佛陀說要有慈悲心,佛陀說要「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之心,賣荔枝不就是佛說的嗎!佛陀說:「我所說法如爪上塵,所未說法如大地土。」(《升攝波經》)佛沒說的法如大地一般寬廣無礙,所以蘇東坡才說「溪聲盡是廣長舌,山色無非清淨身」,蟲鳴鳥叫、花開花落都是佛法。「處處留心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所以賣荔枝,是佛說的,因為有慈悲心。

佛光山舉辦「國際水果節」帶給農民與社會的效益?

慧傳:賣荔枝為什麼說是人要的?農民會種荔枝,但不會賣荔枝,賣到後來經濟無法平衡,甚至血本無歸。主要原因是不懂得如何銷售,也沒有管道。大師發現了這個癥結,希望把這管道、通路打通。佛光山幫你找管道,辦國際水果節,這就是人要的!農民感動說道:「以前都是路邊攤,現在升格為店面,賣水果真的很有成就感。」以前的小販只在縱貫路,陽傘一放,路邊一擺,守株待兔。現在從「路邊攤」變成「店面」,店面還要符合客人所需,做得好做得很有氣氛,這就是人要的,淨化的、善美的。

2012年起在佛館問道堂設計帳篷、桌子、小倉庫,大師注意很多細微之處,因為5、6月是梅雨季,桌緣前一公尺特地留走道給大眾走,讓顧客不會曬到太陽、淋到雨來增加購買欲,很人性化;為農民設想就裝噴霧系統,如灑甘露,給人及水果清涼。曾有人問大師:「怎麼可以做這麼多事業?怎麼這麼有學問?」大師說:「用心而已,所有的心都用在大眾身上。」

佛光山與農民交流時,印象最深刻的事?

慧傳:農民與我們在一起,心也愈來愈淨化。晚上結束收攤,法師在打掃場地,一個小朋友就跑過來幫忙整理桌椅,原來父母是果農,說:「佛光山的法師對我們很好,所以一定要來幫忙人家。」看,人心淨化後,善美也即刻出現。還有,一些農民為何還沒有交貨呢?我們不食言,承辦人員說:「農民表示,今年我們的荔枝長得很不好,不可交貨,以免破壞佛光山名聲。」這就是淨化了,才有這麼善美的思想。

去年有個農民懈怠不灑大悲咒水了,發現荔枝長得不好,趕緊去大悲殿請大悲咒水,為荔枝灑上後,結果長得特別好,你看,不只人心淨化、水果也淨化了。農民有次參訪花蓮月光寺,看到建寺很辛苦,就說:「明年如果荔枝成熟,我寄一些給您。」第二年道場意外收到二箱荔枝,沒想到農民竟然履行承諾,無形之間與里民、農民更進一步交流,這就是淨化的、善美的。

辦水果節使得農民深受感動,就來當福慧家園義工、電動車義工;過年山上卡車不夠,農民就說:「過年你們缺卡車,可以來跟我借。」春節放煙火時,農民就會攜朋引伴來觀賞煙火。這些都是人我之間達到自心和悅、人我和敬的感覺。做什麼事情一定要用心,我們很用心的跟農民交流,才會看到這些回饋。

佛光山向果農採購荔枝贈送功德主,功德主的感受?

2014國際水果節

慧傳:第一,我們都知道,大師是一位有情有義的人,尤其功德主平日對佛光山的奉獻、付出,我們理當回報,所以趁著水果節,寄上一盒新鮮的「玉荷包」荔枝,聊表心意。但當功德主收到荔枝時,他們的反應是歡喜、驚訝,且很感動地說,我們付出那麼少,但大師卻記得,且給了我們更多。第二,當功德主明白大師推廣荔枝的心願,內心更加感動,為何大師的慈悲這樣的無遠弗屆。第三,接著,功德主也開始推廣,寄送荔枝給親朋好友,以實際行動支持大師的慈悲理念,實質幫助農民度過難關。這就是大師常說的「信仰佛教,要從求佛、信佛、拜佛,進而學佛、行佛、作佛。」幫助農民推廣荔枝就是在行佛。

大師發動將荔枝送給偏鄉的家庭、小朋友,意義何在?

慧傳:大師關心的角度不只有功德主,還關心到偏鄉地區(弱勢家庭)的小朋友,因此隨著雲水書車,把荔枝送到偏遠的地方。甚至企業界、信徒有感於大師的用心,也發心購買荔枝分送至偏鄉,這不就是「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精神。所謂「勿以善小而不為」,一個小小的善緣,好心好意把它擴散出去,影響及迴響這麼大,「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大師平時自己也在推動三好精神,這就是佛法。

從佛光山推動國際水果節,甚至2012年成立「佛光山農友會」,我們看到人間佛教的再創新,不論是農友或信眾、一般社會大眾,或是世居那瑪夏的原住民,都可以感受到星雲大師本身實踐行佛的精神、慈悲的四給-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所以辦國際水果節,就是人間佛教,因為它符合了「佛說的、人要的、淨化的、善美的」。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者路線

前往佛光山的交通,由於南二高及高雄、旗山快速道路的通車,方便了南北各地的開車族。若由北南下,可以由國道1號至新市收費站後,轉國道8號接國道3號,經過高雄市中寮隧道後轉國道10號往旗山方向,在大樹交流道下高速公路,右轉台21號省道直走,即達佛陀紀念館。簡列如下:

南下:國道1號(新市路段)→國道8號→國道3號(中寮隧道)→國道10號(往旗山、大樹方向)的旗山、大樹交流道下→省道21號右轉→佛陀紀念館。

北上:高雄中山、中正、九如交流道上國道1號→鼎金交流道上國道10號、國道10號(往旗山、大樹方向)的旗山、大樹交流道下→省道21號右轉→佛陀紀念館。

搭乘大眾運輸

(1)搭乘台鐵者,可在高雄火車站附近轉高雄客運8010或8011前往佛陀紀念館; 或搭乘台鐵至九曲堂站,再轉搭高雄客運8010或8011或計程車至佛陀紀念館。

(2)搭乘高鐵者,可於左營高鐵站轉乘台鐵至九曲堂站,再轉搭高雄客運或計程車至佛光山。 也可以轉搭義大客運,直達佛光山 8501 高鐵左營站-義大世界-佛光山時刻 表。

(3)高雄市大樹假日觀光公車~假日觀光導覽公車每週六、日及國定假日每日2 班,早上下午各1 班,上午9:00、下午14:00 於高雄捷運大 東站發車。

(4)8260屏東-佛光山(經里港)線
屏東站→崇蘭→冷水坑→九如→後庄→里港站→果菜加工中心→里嶺大橋→坊崁→佛陀紀念館→佛光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