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5日

中秋月 團圓夜

   

     所謂「八月十八潮,壯觀天下無」,錢塘江因為有著奇特卓絕的江潮景觀,千百年來,每到中秋,總吸引無數遊客爭睹此一奇景。這樣的觀潮風氣在宋代已相當盛行,尤其在夜晚,皓月當空,江潮那排山倒海、有若萬馬奔騰的氣勢,總令觀者屏息難忘。
  
     李嵩(活動於1190-1264)的這幅「月夜看潮」圖,所畫即南宋時臨安(今浙江杭州)中秋夜觀海潮的情形。高懸的明月下,浪潮捲湧成一直線地奔馳而來;江畔華美的平臺閣樓上,隱約可見有人穿梭、呼指著。整個畫面沒有擁塞的車水馬龍、也沒有激情喧鬧的人海,取而代之的是遠山江帆、月影銀濤,一幕祥和而又沒有紛擾的景致。
 
     李嵩任職於南宋畫院,以善畫花鳥、山水樓閣、農村生活等見重於當時。這幅「月夜看潮」圖中,李嵩以極為細膩的情感與筆觸,描繪了精妙的樓閣與粼粼江濤,也寫出了蘇軾「寄語重門休上鑰,夜潮留向月中看」的詩情,是一幅情景精致的傑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