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8日

台灣之美系列報導 - 求生存 鳥組人民公社

台灣冠羽畫眉

【本文摘錄自人間福報】台灣冠羽畫眉通常成群出現於中、高海拔之闊葉林、針闊葉混合林之中上層。圖/林英典

氣候變遷帶來的惡劣環境,地球上的生物如何因應?台大與中研院合作研究台灣特有種冠羽畫眉,發現牠們遭遇惡劣環境時,會減少個體間的衝突,甚至會合作生殖,也就是多夫多妻制,合作築巢、孵蛋與照顧雛鳥。全世界一萬多種鳥類中,不到二十種鳥類有這種行為。這篇論文已登上國際知名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的推薦選文。

冠羽畫眉分布在台灣中高海拔山區,數量多,堪稱是中高海拔的麻雀。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助研究員沈聖峰就曾懷疑,是不是因為特殊的合作關係,讓冠羽畫眉擁有這麼多的數量?經長達二十年研究,比對上千隻冠羽畫眉血緣關係,甚至架設針孔攝影機觀察,終於發現牠們有「人民公社」的互助模式。

沈聖峰指出,冠羽畫眉平均二到四對會共用一個巢,平常會爭鬥鳥巢下蛋,但產蛋後會合作孵蛋與照顧雛鳥。但如果遇到大雨形成嚴苛環境,冠羽畫眉反而開始合作,半夜孵蛋的時間拉長、產蛋數減少,但幼鳥品質卻提高,重量比一般狀況下重。

台大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教授袁孝維表示,多夫多妻制的冠羽畫眉經過親子鑑定發現,發現約百分之七十八的幼鳥是鳥父母生下,約百分之十五是「偷情」生下,且偷情的對象是同一個鳥巢中的鳥,另有百分之七是偷情到外面的群體。

冠羽畫眉的社會和人類社會還有些類似。袁孝維表示,冠羽畫眉有階級之分,高位階的公鳥會去找外面母鳥偷情,這種行為是強勢的公鳥,想要繁殖更好下一代產生的行為。

沈聖峰表示,這項研究成果也證實老祖宗孫子兵法裡的同舟共濟概念,打破一般觀念認為,在資源少、環境差的情況下,生物競爭會更激烈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