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0日

台灣之美系列報導-溫泉SPA泡湯

本文轉載『溫泉SPA泡湯旅遊網』之文章, 感謝溫泉SPA泡湯旅遊網:

SPA 您喜歡SPA、泡湯嗎?您對台灣溫泉各主要泉質的分佈地區暸解多少?在台灣地底下蘊含著豐富的地熱資源,使得全台各地約有128多個溫泉湧泉處。如此豐富的溫泉地熱資源,也造就台灣普遍的泡湯文化。台灣能夠被稱為是世界的溫泉博物館,則是因為從冷泉到熱泉不但質好量多,各式各樣的溫泉泉質種類之齊全,更是不亞於有著溫泉王國之稱的日本,每逢泡湯季節,都吸引著國內外遊客前來台灣泡湯。

台灣知名的溫泉景點包括:台北市北投溫泉、新北市烏來溫泉、宜蘭礁溪溫泉、南投廬山溫泉、台南關子嶺溫泉、花蓮瑞穗溫泉、台東知本溫泉、綠島朝日溫泉等,而在這些溫泉景點附近也林立了各式的溫泉飯店、溫泉SPA會館,在這些飯店裡提供各種SPA、泡湯設施,週末假期不妨安排一趟溫泉之旅,溫泉SPA泡湯旅遊網提供您全台優質溫泉景點介紹、各縣市溫泉飯店、溫泉SPA會館等相關住宿及訂房資訊,讓您親自感受台灣的溫泉之美。

(A)溫泉泉質介紹

*台灣各地的溫泉湧泉處約有128處之多,各縣市溫泉大致泉質如下:

台北 桃園 新竹 苗栗 台中 南投 嘉義 台南 高雄 屏東 宜蘭 花蓮 台東

台北地區

大台北地區的溫泉泉質中最具代表為硫磺泉,俗稱「臭蛋泉」,據說能夠軟化皮膚角質層、止癢、解毒、排毒,又可稱為「皮膚之湯」。硫磺泉中的碳酸氣體,對金屬製品容易產生腐蝕作用,如果在小空間或換氣不良的場所泡硫磺泉,需非常小心硫化氫瓦斯的中毒作用。在這類泉質溫泉中,以大屯山火山群溫泉為主,如:陽明山溫泉、北投溫泉區,而著名的金山溫泉,則是中性的單純泉。弱鹼性的碳酸泉,則以位於新店的烏來溫泉為其代表。

冷水坑溫泉

冷水坑溫泉

陽明山國家公園,除了擁有豐富的自然生態景觀及高山原野的美景外,因其火山…更多冷水坑溫泉介紹

北投溫泉

北投溫泉

北投溫泉位於台北市北投區,北投原為平埔族中的凱達格蘭族(Ketagal…更多北投溫泉介紹

馬槽溫泉

馬槽溫泉

馬槽溫泉位於台北市北投區湖田里、陽明山國家公園內,分佈在陽金公路附近的…更多馬槽溫泉介紹

北投溫泉博物館

北投溫泉博物館

北投溫泉博物館位於台北市北投區中山路、北投溫泉區內、北投公園後方,是昔…更多北投溫泉博物館介紹

行義路溫泉

行義路溫泉

行義路溫泉位於台北市北投區行義路、惇敘高工與天母公園之間的溪谷中,磺溪…更多行義路溫泉介紹

陽明山溫泉

陽明山溫泉

陽明山位於台北市大屯火山區,陽明山舊稱草山,因紀念明朝學者王陽明而改名…更多陽明山溫泉介紹

龍鳳溫泉

龍鳳溫泉

「龍鳳溫泉」位於北投溫泉區內,臨近的溫泉尚有鳳凰溫泉、地熱谷、行義路溫…更多龍鳳溫泉介紹

紗帽山溫泉
紗帽山溫泉

金山溫泉

金山溫泉

金山溫泉位於新北市金山區,緊鄰北海岸,是台灣最北的溫泉區,金山溫泉與陽…更多金山溫泉介紹

磺港溫泉

烏來溫泉

烏來溫泉

烏來溫泉位於新北市烏來區烏來村的溪谷中,因桶後溪、南勢溪蜿蜒流過,兩側…更多烏來溫泉介紹

三芝冷泉

三芝冷泉

台灣少數冷泉之一的三芝冷泉是近年來才被發現的。其位於老梅溪上游,經過碳…更多三芝冷泉介紹

(B) 溫泉相關知識

台灣位於西太平洋菲律賓海板塊與歐亞大陸板塊的碰撞帶上,正因為如此讓台灣蘊藏著豐富的地熱資源,而溫泉就是雨水滲入地心,並經過幾千幾萬年的沉澱,產生了物理化學變化,直到現今透過人類鑿井取地下水、取油,或因地震活動擠壓地層,使地底下的水找到出路,並從地心噴出地表,進而形成溫泉。之後人們並依據泉水的水溫高低將其分類為熱泉、溫泉、冷泉三種。而冷泉之形成則以豐富地下水及產生大量二氧化碳的岩層為兩大要件。

在日本也特別制定了「溫泉法」並下了以下的定義:「凡是從地裡湧出的溫水、礦泉水、水蒸氣或其他氣體 (天然瓦斯氣除外 ),湧泉口溫度在25℃以上,同時具有溫泉必要的成份者,就可算是溫泉。」而韓國、南非也明定溫泉的標準水溫是25℃以上,台灣則需達30℃以上,歐美各國則只要標準20℃以上就能算是溫泉。

在溫泉中,「水」是最主要的成份,內容物則依礦物質的成份多寡來細分為礦泉及非礦泉,台灣能夠被稱為是世界的溫泉博物館,則是因為從冷泉到熱泉不但質好量多,各式各樣的溫泉泉質種類之齊全,更是不亞於有著溫泉王國之稱的日本,只是台灣地區溫泉的開發,皆由日據時代開始,多數溫泉都由原住民所發現,所以有著許多以原住民語文命名的溫泉名稱,如「烏來」在泰雅族語中指的是「滾水」,而「北投」的原意是「女巫」.

1. 溫泉知多少?

台灣位於西太平洋菲律賓海板塊與歐亞大陸板塊的碰撞帶上,正因為如此讓台灣蘊藏著豐富的地熱資源,而溫泉就是雨水滲入地心,並經過幾千幾萬年的沉澱,產生了物理化學變化,直到現今透過人類鑿井取地下水、取油,或因地震活動擠壓地層,使地底下的水找到出路,並從地心噴出地表,進而形成溫泉。之後人們並依據泉水的水溫高低將其分類為熱泉、溫泉、冷泉三種。而冷泉之形成則以豐富地下水及產生大量二氧化碳的岩層為兩大要件。

在日本也特別制定了「溫泉法」並下了以下的定義:「凡是從地裡湧出的溫水、礦泉水、水蒸氣或其他氣體 (天然瓦斯氣除外 ),湧泉口溫度在25℃以上,同時具有溫泉必要的成份者,就可算是溫泉。」而韓國、南非也明定溫泉的標準水溫是25℃以上,台灣則需達30℃以上,歐美各國則只要標準20℃以上就能算是溫泉。

在溫泉中,「水」是最主要的成份,內容物則依礦物質的成份多寡來細分為礦泉及非礦泉,台灣能夠被稱為是世界的溫泉博物館,則是因為從冷泉到熱泉不但質好量多,各式各樣的溫泉泉質種類之齊全,更是不亞於有著溫泉王國之稱的日本,只是台灣地區溫泉的開發,皆由日據時代開始,多數溫泉都由原住民所發現,所以有著許多以原住民語文命名的溫泉名稱,如「烏來」在泰雅族語中指的是「滾水」,而「北投」的原意是「女巫」。

2. 溫泉對於人體的保健

溫泉水主要是泉水物理作用及泉水的溫熱使毛細管擴張,可以促進人體血液循環,而溫泉水的機械浮力及靜水壓力作用,則具有按摩、收斂、消腫、止痛之功用。至於溫泉水中含有的特殊化學礦物質成份,例如鈣、鎂、硫化氫、二氧化碳、放射元素鐳、氡等氣體及鐵、鋰、硼等元素,對人體都會有影響,所以隨著各種溫泉泉質的成份不同,據說對人體及其皮膚產生某些保養功效。但由於溫泉中哪些成分能夠真正對人體有療效,目前尚無醫學證明能夠提出完整的解釋,但據說常泡溫泉浴能夠促進身體機能的免疫功能,調整植物神經系統,所以在多數人心目中溫泉還是佔有一定的保健地位及延年益壽作用。

台灣這個寶島不但泉源豐富,泉質也不亞於溫泉王國日本,雖然近年來台灣風行所謂的「養生水療」、「SPA養生」,只是台灣缺少了合法的溫泉水療師,在溫泉泡湯知識領域上,還需要效法日本進行相當的努力。例如:源自於歐洲溫泉的「浴療場」(KURHAUS),就是利用溫泉效果來舒緩各種慢性疾病,且著重於吸入、飲用及水療按摩法。在各式溫泉中都有其不同功效,如「超音波浴」對於冷感、筋肉疼痛等有減輕作用;傳統的湯瀑「打擊浴」則以活洛筋骨血路效果明顯;而「寢浴」則有安定神經、幫助睡眠的效用。溫泉的溫熱作用及水質中的成份因有益於經脈血氣運行,在醫療不發達的時代,這些溫泉被當作治癒的湯,對減輕身心病痛並具身心保養效果,因而民間盛傳有「一湯治萬病」的「聖水」及「神泉」之說。

3. 溫泉泉質與分佈

硫磺泉 單純泉 食鹽泉 碳酸氫鈉泉 碳酸泉

☉硫磺泉─皮膚之湯

硫磺泉就是大家俗稱的「臭蛋泉」,有軟化皮膚角質層的作用,並能舒緩皮膚的搔癢不適,坊間相傳也具有排毒、解毒的功效,對有皮膚方面疾病的人,具有減緩痛、癢的功效,又有人稱為「皮膚之湯」。

硫磺溫泉內含的碳酸氣體,對金屬製品特別容易產生腐蝕,而若泡硫磺泉的場所屬於小空間或空氣不流通,就要小心硫化氫瓦斯中毒的危險。不過,適度地浸泡硫磺泉,其實很容易將體內的痰稍微排出,採用吸入法也能舒緩支氣管及呼吸道器官方向的疾病;而金屬中毒或藥物中毒患者,在坊間也相傳泡硫磺泉能有解毒作用。另外泡完硫磺後,最好不要使用肥皂。

※台灣最具代表性的硫磺泉就屬陽明山溫泉北投溫泉等。

☉單純泉─中風復健湯

單純泉泉溫25℃以上,僅含有微量的溫泉成分,屬緩和性溫泉,對身體刺激比較少,比較適合銀髮族的朋友,雖然溫泉成分含量較少,但對人體的保養範圍卻相對擴大,效能則視其中成分的多少而定。

純泉無色無味,據說能促進血液循環,並減緩發炎現象,加速組織功能的修護,被當作對老年人的部份免疫性疾病有溫和漸進的保養功效,就類似在日本被作為防治中風及治療神經痛的名湯也都是單純泉,所以又有「中風之湯」和「神經痛之湯」之稱。

※台灣最具代表性的單純泉就屬金山溫泉員山溫泉等。

☉食鹽泉─胃腸湯

食鹽泉又稱為「鹽泉」,又分為弱食鹽泉和強食鹽泉,主要以含有氯化物食鹽成分的多寡來區分,相傳鹽泉能強化人體、提高代謝機能。

在泡食鹽泉時鹽份會附著皮膚,能夠改善皮膚組織功能,具有不錯的保溫效果,對部份有著免疫疾病的患者或是部份有著氣管方面疾病的人據說都有舒緩的效果。如為飲泉,可改善部份胃腸性疾病,所以又稱做「胃腸之湯」。不過若身體有水腫現象請勿過量飲用。特別是肺結核及高血壓患者,請務必遠離。

※台灣的食鹽泉則以關子嶺溫泉四重溪溫泉為主要代表。

☉碳酸氫鈉泉─台灣美人湯

又稱「重曹泉」含有碳酸氫鈉的成份,是對皮膚有滋潤功能的「美人湯」泉質,有軟化角質層的功效,對女性來說,泡在碳酸氫鈉泉中彷彿浸在天然的化妝水裡,據說經常泡此湯能對皮膚進行滋潤及產生些許淨白的效果,也有人說而燒傷、燙傷等外傷患者,也可以藉由泡湯來改善消炎及去疤痕。

此外,碳酸氫鈉泉又有「鹼性泉」之稱,以pH7.0~7.4的弱鹼性微溫,對皮膚的保養效果最佳,可清潔皮膚、促進皮膚的新陳代謝,還有降低體溫的清爽感,進而減少併發症的發生。相傳採行吸入法,對相關呼吸器官疾病都有不錯改善。

※台灣最具代表的碳酸氫鈉泉有:烏來溫泉礁溪溫泉知本溫泉等。

☉碳酸泉─心臟之湯

碳酸泉含有二氧化碳,溫度較一般溫泉低,據說能促進微血管的擴張,減緩血壓、調理心血管功能、進而幫助血液循環,所以泡起來較不會出現脈搏突然加快的心悸現象,對心臟負擔比較少,且有保溫及保護心臟的作用,所以又有「心臟之湯」之稱﹔另外,碳酸泉的二氧化碳成份會在皮膚表面呈現氣泡,有輕微按摩作用又有人將其稱做「氣泡湯」。如為飲泉,相傳可舒緩腸胃方面的不適,但建議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腎臟病及腹瀉患者,勿泡碳酸泉。

※在台灣碳酸泉質溫泉的分布最廣,除了陽明山大屯山區的溫泉外,全省各地都有碳酸泉,較為知名的有:廬山溫泉鳩之澤溫泉(原仁澤溫泉)谷關溫泉泰安溫泉四重溪溫泉等。

4. 溫泉泡湯小訣竅
  • 入浴前先用溫泉水做「暖身浴」,從腳淋起再慢慢往上直至肩膀,全身都用溫泉水潤濕﹔最後用澆淋頭部,尤其冬天浸泡高溫的溫泉之前,做這個暖身浴是很重要的,也可預防腦貧血的發生。
  • 做完暖身浴後,慢慢地進入溫泉浴池中,剛開始泡到胸口,也就是俗稱的半身浴,約略泡個3~5分鐘,等全身都暖和後,再慢慢往下泡到肩膀高度,也就是全身浴。此為漸進式的入浴法,可避免突發性的腦充血。
  • 泡湯時間的長短依泉水溫度而定,當您泡到汗流浹背或心跳加速時,則可起身離開浴池中待休息5~6分鐘後,再繼續進入溫泉池內,而在不影響別人的情況,也可以行走在溫泉池中,讓腰部以下浸泡在溫泉內,並緩緩地活動手腳膝蓋等關節,也可用腹部吸氣吐氣,做腹肌運動,或閉起眼睛做頭部迴轉運動。
  • 一天之內泡湯次數最好不要超過三次,兩次最為恰當。如果在泡湯時流失太多的汗,或是脈搏一分鐘跳動數達到120次,表示泡太久了!因為當天氣開始轉涼,空氣中的水分及濕度會降低,這個時候人體就會自動降低新陳代謝率以減緩能量的損耗,以免因汗腺及皮脂腺分泌減少,造成皮脂保護膜大量散失,而失去保護功能。所以,建議一次以浸泡15分鐘最為恰當,可反覆多次入浴。
  • 在進入溫泉浴池之前,最好休息約一小時的時間再入浴浸泡,最為洽當,因為溫泉的成分較強,泡湯就如同做運動一般。
  • 泡溫泉時,若有心悸、頭暈的現象,應該慢慢起身走出浴池,休息片刻,如果情形沒有改善,就別逞強趕快停止浸泡。
  • 年紀較大的老人家或心臟較弱的人,泡湯時最好別採坐姿,而是將頭放在溫泉池邊緣,採手腳舒展的漂浮方式浸池,以免產生心慌或胸口悶的情形。
  • 年紀較大的的銀髮族在泡湯時,請務必不要單獨前往,最好結伴同行。
  • 進入溫泉池及泡湯時,請避開高溫的出水口。雖說溫度高能殺菌,但有時候過度刺激皮膚,反而會使皮膚乾燥或是晚上睡不著。而溫度適中的溫泉浴可持久浸泡,依皮膚承受度而言,泉水溫皮38~42℃最為適中,但最高溫不可超過45℃,以免有燙傷的危險。
  • 結束溫泉泡湯後,直接將頭髮吹乾並用乾毛巾將身體擦乾即可,除非皮膚為敏感型的人,否則泡完溫泉請不要將溫泉凝脂沖掉,也可以達到持續保溫效果。
  • 為了使溫泉湯達到最佳的保健效果,入浴後當溫泉的作用仍旺盛時,最好躺個60分鐘,可讓溫泉的刺激作用在體內繼續進行。
  • 泡湯前後請記得多補充水分,以保持體內水份的平衡。

5. 溫泉泡湯須知(若您有以下幾種情況,請別急著泡湯喔!)

  • 飢餓時不要馬上進入溫泉池中,空腹泡湯容易引起眩暈及噁心等虛脫情形。
  • 用完餐後,請別馬上入浴,以免大量血液流向體表,容易引發消化機能障礙。
  • 睡眠不足或用腦過度熬夜時,突然浸池於高溫溫泉湯中,可能會導致腦部貧血或休克的現象。
  • 喝酒或醉酒後,不要立即入浴,由於溫泉水溫度會使血液循環加速,容易造成腦溢血。
  • 當您長途舟車勞頓或感到疲倦、勞累時,不要馬上進又溫泉池中泡湯,以免得愈泡愈累。
  • 剛做完劇烈運動,不要馬上泡湯,以免產生溫泉性休克的現象。
  • 女性生理期來時以及生理期期前後,避免泡湯。
  • 懷孕初期和末期,不宜泡湯。
  • 當您情緒極度興奮或生氣時,心跳速度若每分鐘超過100下,不宜泡湯。
  • 若因發燒體溫超過37.5℃時,或為急性疾病患者、傳染病患,如急性肺炎、急性支氣管炎、急性扁桃腺發炎、急性中耳炎或發燒的急性感冒患者,最好不要浸泡。
  • 癌症、白血病患者不宜泡湯,因為溫泉會加速新陳代謝,導致身體衰弱。
  • 營養不良或是病後身體仍處衰弱時,請勿泡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