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8日

送往迎來 - 有關龍倩的報導

轉載舍妹來函 :

各位學長 

      您們好。以下是美中新聞對鄉音合唱團龍倩老師生平事蹟所作的報導,想與學長們分享。很抱歉,在龍倩老師走後多年,才告訴學長們她的消息。 http://chinesenewshome.com/chicago/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891&Itemid=27

    當時每個星期五晚上,芝加哥鄉音合唱團都會在我家練唱。龍老師來我家教合唱。 GIF animations generator gifup.com她和藹可親,笑容可掬,大家都把她當大姐姐來看。她教我們如何發音, 合聲, 以及如何把歌曲裡的美感表現出來,還親自錄下她自己所唱每首歌的四聲部唱法,供團員回家練習。老師賣力, 學生那敢不從。短短的幾個月功夫, 就把爛魚充數的一群,變成表演時人人鼓掌叫好的合唱團。休息時大家總會圍在一起吃吃喝喝,茶餘飯後聊聊天。有一次,聊到小時總總,我說是北師附小畢業的,她趕緊說她也是,而且還興致勃勃地告訴我,當時在附小時,她的鄰座是誰,還說曾經跟我的哥哥Gary Chou同班過。我在幾年前曾跟哥哥提過此事。

    2004 年六月初,在海華文藝季演唱會上, 龍倩老師指揮芝加哥鄉音合唱團演唱見花如見她及土地之戀。會後聚餐,她告訴大家回台後,打算做很多事情,並且說,她會去收集一些新歌回來教我們,那曉得她這一去,天人兩別,就再也沒回芝加哥了。 八月份,在芝城僑社音樂界同好,為她辦了追思哀悼會和紀念演唱會。在演唱會上,團員們唱她曾經教過的歌曲,如

海韻,見花如見她及土地之戀等。團員們各個眼眶含著淚水把歌唱完。老師走後,沒有人提得起興致再練唱,芝加哥鄉音合唱團也就因龍老師的離去而告解散。

北師附小第20屆學妹 周 儷 敬筆

~~~~~~~~~~~~~~~~~~~~~~~~~~~~~~~~

芝加哥時報 2004/08/12

(本報記者/艾野/報導)活躍於芝加哥僑社的音樂才女龍倩八月六日不幸於台北探親期間,因心臟病突發而猝逝,得年五十三歲,噩訊傳來,芝城僑社戚感悲傷,各界將於八月十四日為其舉辦追思哀悼會。

籍貫湖南省安鄉縣的龍倩,一九五一年六月廿五日出生於臺灣基隆市,是四姐妹中的老三,從小音樂天資聰穎,畢業於臺灣實踐大學音樂系以及師大教育學分班,曾任教國中、 高職、專科學校的音樂班。來美之前任教於華崗藝術學校, 培德音樂實驗班擔任聲樂老師, 並曾經指導過數個合唱團並出任指揮. 其中帶領的景美女中合唱團, 就曾獲得98 年的全省合唱比賽特優, 除了指揮合唱團經驗豐富外,她更是國家實驗合唱團的首席女高音,曾數度隨團參加美、澳、紐、法、韓及星馬等地的國際合唱節暨巡迴演出,於國內外演出多達一百七十餘場,經常擔任獨唱,深獲好評。她也曾與台北市內合唱團合作赴義大利阿富佐的參與第四十二屆國際合唱大賽, 並獲得了民謠組的第一名, 現代音樂組的第二名, 早期音樂組第三名的三面獎牌呢,此外, 更獲得全國第三屆中國藝術歌曲比賽的第一名。她有一筆好采, 她曾經在國內的一本音樂雜誌 』樂典』 中擔任編輯, 並撰寫專欄 『看得見的歌聲』。也經常發表樂評. 於音樂界非常活躍。她還是『中國主教團禮儀委員會-禮儀歌集編修委員會』的主席。創作了百餘首的聖歌。可算是 『唱』 『作』 俱佳。

  一九七七年與林中成婚,育有二子,林正和林翊,目前都已長大成人。龍倩一生熱愛音樂,為了音樂可以不吃飯不睡覺,從大學畢業後就一直從事這方面的工作,也造就了許多位音樂學子,更重要的是她熱愛生命,永遠在接受新的東西。她不但教學認真,而且教得生動活潑,凡曾和她接觸過的人,不論是大人或小孩都會不由自主的被她吸引。1998年7月為了兩個兒子的前途,毅然的放棄在台灣多年的演唱及教學生涯移民到美國芝加哥,一切從頭開始,以她的開朗、聰奕很快的在芝加哥的音樂合唱圈子又活躍了起來,經常被邀請在各個社團的活動中表演獨唱。平時仍以教琴教唱為生活的主軸,她所指揮的金音、鄉音合唱團更是團員們的最愛。二年半以前,雖遭到喪夫之痛,她還是堅強的站立起來。

  『我妹妹一生愛好音樂,雖然遭到一些挫折,但她依然樂觀上進,不畏艱難。』龍倩的胞姐龍悅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我們永遠懷念她的歌聲與笑容。』

  龍倩的一生就像一段美好的樂章,雖然這段樂章告一段落,但是她的生命、喜悅及音符將永遠留在每個接觸過她的朋友心中。

  龍倩曾是金音合唱團及UIC 鄉音合唱團以及蘭花之聲合唱團的指揮, 也是芝北中文學校兒童合唱團的指導老師,她參加芝加哥地區僑社公演的次數非常多,各種重要的場合都可以聽到她優美的歌聲,如今都已成為絕響了。

~~~~~~~~~~~~~~~~~~~~~~~~~~~~~~~~~~~~~~~~~~~

谢谢Gary 與 周俪 俩兄妹有关

龙倩姐的生平,尤其是她在芝加哥教导乡音合唱团的报道

两年多前从秋銮联络上我,

秋銮,奉周,致理我们几位最早“浮出水面”的六丁同学(又称为“基本盘”)

便开始了寻人的工作

上网搜寻,区公所发邮件,顺着各种线索找同学

在过程中,我在芝哥的中文报刊上看到了纪念倩姐生前在芝城指挥合唱团的 文章

觉得像她,但又希望不是她,更不愿意确定是他

这个未证实的消息,也只是几个熟同学间电话里的耳语

今天,得到了最后的证实,“龙倩姐往矣!”

小时候,倩姐不高,我也够矮,两人都是“坐前面”的孩子

那时也不知道她对音乐

尤其是合唱与声乐 有这样的天赋和 后日的热情

隔了多年,

乡音合唱团的团员还记得她,她教过的学生还念着她,她的小学同学也没有忘了她

照片里,依稀见得她童年眉宇的仿佛,

也感觉得到她在合唱团员中散发出的光与热

倩姐还在!

謌平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