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9日

台灣之美系列報導 - 國光劇團17周年 好戲連演

國光劇團「好戲101」七月登場,其中《百花公主》由黃宇琳(右)和溫宇航擔綱演出。

國光劇團「好戲101」七月登場,其中《百花公主》由黃宇琳(右)和溫宇航擔綱演出。

【本文摘錄自人間福報】創團十七年的「國光劇團」喜事連連,三月份以《百年戲樓》入圍第十屆台新藝術獎,五二○文化部成立後,剛上任的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方芷絮又宣布鍾寶善擔任國光新任團長,原團長陳兆虎卸下十年職務後,轉任傳藝中心副主任。
國光劇團歡度十七周年,推出「好戲101」公演,七月六至八日將在台北市城市舞台演出四場傳統好戲。國光劇團藝術總監王安祈透露,團慶演出含括百年前的《二進宮》、《空城計》,和一九六○年後新編的《趙氏孤兒》、《百花公主》、《三打陶三春》;在她心目中,京劇沒有新舊之分,只有好壞的差別。
這次團慶公演不只劇團全體動員,也邀請台灣「京劇小天后」黃宇琳和對岸的牛征良一起投入,要顛覆一般人對京劇的刻板印象。
方芷絮表示,國光劇團集結了所有傳統戲曲元素的精華,扮演園丁角色,將養分注入台灣這塊土地,讓它開出花朵。她也引用文化部長龍應台的話說,歐洲對於「傳統」並非強調「保護」,而是使之成為生活的一部分。
王安祈強調:「現代化是延續傳統的積極手段。」她認為,「傳統」並非擺在故宮裡束之高閣,而是活生生的當代劇場藝術;國光劇團能入選台新藝術獎或兩廳院的台灣國際藝術節,憑藉的不是被保護的傳統,而是精采創新的呈現。王安祈說:「傳統本來就是一代一代創造出來的,我們這一代也有責任創造屬於這一代的傳統。」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或電洽:(○二)二九三八三五六七轉四○二至四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