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3日

成功新村憶往 - 石奉周專欄

Gary 及大家好:

北師附小18屆部落格, 在學號6038的Gary, 單槍匹馬, 費心盡力的催生下, 出爐已多時. 所謂母親懷胎十月, 兒女呱呱墜地. 那種肚子裡一塊肉的感覺, 俺竊忖, 做為1的6038, 應有無盡的思維!

Gary常提到成功新村, 那是因當時這有名的眷村,是他老家的對門與芳鄰. 承其不棄, 兼裴姐又給俺掛了個顧問名. 而咱家是這村竹籬笆下長大的童子, 於是乎, 既受周之託, 當忠倫之事. 就寫些成功新村的往事囉.

成功新村建立於民國40年, 是當時的抗日名將孫立人將軍, 擔任陸軍總司令, 為了陸總部的袍澤與眷屬所蓋. 平行於和平東路, 前後列陣, 共七排房舍, 約有四五百戶, 號稱是台北市第一大眷村. 屋舍全由竹子編織的骨架, 與泥巴糊成的肉身所堆砌起來的. 記得村子在五十年代, 曾前後發生三次大火. 由於屋頂是戶戶相通, 一燒就是一整排, 火勢大到上了中央日報.

咱家遷入村子較晚, 被分到離大馬路遠, 較荒涼, 少人願去的第七巷. 也因此童年的俺, 家裡得幸有個很大的院子. 因母親大學學的是植物,種著有各式花卉, 搭建葡mother_son_walking_lg_nwm[1] 萄樹架, 還有三個俺自挖的狗塚. 成功新村的社區規劃, 較之今日的都市規劃, 絕不遜色! 有幼稚園, 有醫院診所, 有大禮堂, 有公園, 有籃球場, 有防空洞, 有上下班交通車, 有小童般高的排水明溝. 記憶深刻的是, 每次經過圓形公園,跨溝時, 媽媽總會口裡說著: 小心溝喔! 而她的大手也會順時的提起俺的小手, 騰空飛躍而過, 從未失手. 要知咱家旁的防空洞, 就曾有鄰居小孩為抓蝌蚪, 淹沒在洞內的水池裡呀!

籃球場對俺而言, 不是打球之所在, 而是看露天電影的好去處. 星星月亮與太陽, 江山美人, 還有瑠公渠的分屍案記錄片. cow_eating_grass_lg_nwm[1] 那隨風飄曳的銀幕, 和著隨影抖動的配樂, 從摀著臉的指縫中, 這既怕又要看的幼稚心裡, 值堪玩味! 人們常說, 成功新村出太保? 咱則從未體認, 只聞咱們村子的好兄弟組織了飛虎幫, 在村內的園環, 與六張黎的海盜幫, 曾有過一場舞刀弄棍的大械鬥. 勝負何方? 或許警衛股長一平兄有解答.

從成功新村到北師附小, 有各種不同的行徑. 沿和平東路大馬路走, 那時尚可見牛車漫步, 還有牛屎可嗅. 從195巷走, 會經夏國仁(蝦仁)及胡永礽(胡奶奶)家, 是兩家相連的公寓式雙層洋房. 若從華僑新村走, 會先經大法官宿舍的井熙炎家, 濃蔭密葉書香門庭. 再過嚴采薇家, 諾大的西式平房. 猶記得, 師大宿舍斜對面, 有一排排福佬的住家. 門對門的窄小巷弄, 彎延曲折. 門前尚有潺潺的流水細小渠道, 似乎沒有盡頭. 俺喜歡走那裡, 因香氣撲鼻的稀飯與醬菜味兒, 從敞開的大門飄然而出, 四溢在清新的早晨, 特別的舒暢耶! 放學時, 那兒常有迎神廟會, 野臺歌仔戲, 樂器鳴奏的嗚哩哇啦, 好不熱鬧. 還有, 更聽到殺豬時的悽厲嘶啞聲啊!

成功新村, 是俺生命中最童真, 最寶貝的根底. 而那裡, 更是伴有著與俺近一甲子的老媽媽生活的點點滴滴. 她是俺永恆的思念! 值此母親佳節, 祝福大家母親節快樂, 天天快樂.


石奉周  敬上

~~~~~~~~~~~~~~~~~~~~~~~~~~~~~~~~~~~~~~~~~

成功新村憶往 - 石奉周專欄 – Gary 讀後感:

當年, 和平東路二段馬路邊兒-那一大長排; 外型福建、中國南方型式的老屋子, 前門口多半是兩扇又高又寬的木頭門, 大白天左右敞開著. 要進大門, 還得跨過門檻----! 印象中, 只要是過年, 家家戶戶都會貼上紅色的春聯. 那兒, 住了不少咱們兒時的兄弟姐妹, 從學校正門口開始, 譬如: 歐鴻基、黃美月、周連福、曾陳李明、廖建興、廖為政、陳學順、廖為禮、周玉明、師長江等等. 當然也順便一提師大宿舍這邊的屠嶽、楊櫻姿等等.


『迎神廟會、野臺歌仔戲,樂器鳴奏的嗚哩哇啦, 好不熱鬧』. 的確, 那就是我們台灣傳統的”酬神拜拜”, 當然少不了殺豬,殺雞和宰鴨,家家都很慷慨,極盡所能地準備筵席,一定要讓來吃拜拜的親友吃得歡喜,吃得滿足。我記得和
李永廉 曾經去過 曾陳李明 家吃拜拜, 到現在還記得.


957f9ea2a1



敬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