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4日

台灣之美系列報導-高雄大樹鄉國際水果節

母親節前到端午節後,一個多月裡都是玉荷包最盛產的季節

本部落格新闢『台灣之美系列報導』,

將不定期刊登相關之內容, 與好朋友分享.

我們首次報導高雄大樹鄉的『玉荷包荔枝』.

「難以忘懷的玉荷包荔枝好滋味」(華視99.05.29首播)

玉荷包

果肉圓潤Q甜,籽小多汁,是炎炎夏日裡的健康消暑聖品

 唯有真情的照顧才能造就出不但籽小、果肉飽滿、甜度高且口感佳的玉荷包荔枝,堪稱為荔枝中的極品,果實成熟期在五月上旬至六月上旬,現在品嚐正是好時機。海叔的玉荷包荔枝正位於高雄縣大樹鄉的佛光山腳下,種植經驗己有十幾年的歷史,結合了有機栽培法,並利用牛奶,蛋,魚精,葡萄糖等營養,進行細心的栽培,讓玉荷包變身為荔枝中的極品,在當地的品質及口味,可說是上乘之品。玉荷包荔枝為台灣著名之早熟小核品種,本品種與中國大陸之「妃子笑」為同種異名,果實為橢圓形,完全成熟時,果皮雖為鮮紅色,然果顏色由綠轉紅(紅色帶微綠)時糖度為最高,且是最好吃的時候。玉荷包栽種過程玉荷包採收過程

健康升級,美麗加分,讓您擁有貴妃般紅潤的好膚質!

玉荷包荔枝果皮果棘尖而深,有刺手感,單果重約在22至30公克之間,肉質細緻,鮮艷欲滴的荔枝,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維他命B2等,以及磷、鈣等多種礦物質,已被公認為是優質的天然健康食品。

盛產季節~5月中下旬至6月中旬,是品嚐玉荷包荔枝的最佳時刻

玉荷苞是荔枝中的新興極品,每年五月下旬到六月中旬是盛產期。由於栽種不易,從開花到結果歷時約4個月,結果後尚須經過三次自然落果才能順利成長,由於它栽種不易,且產期只有二到三周,所以價格比其他品種的荔枝貴很多。再加上其果肉圓潤Q甜,子很小,因此被戲稱為生魚片中的黑鮪魚,而且是珍貴的上腹部位。

玉荷包荔枝的保存秘訣
 最好的保存法,是將玉荷包用報紙包好,再外加一層塑膠袋,將它放置在冰箱冷藏保存,約可保存半個月以上。若須要放置更久的時間,則需將玉荷包置於冷凍櫃。玉荷包經過冷凍過程後,口感更佳。

玉荷包果肉肥厚多汁

高雄市長陳菊25日在大樹區玉荷包荔枝園宣布,從此刻起,聞名全國的玉荷包荔枝,在全台灣及日本也同步上架販售。陳菊今天在「玉荷包之父」王金帶荔枝果園,正式宣告高雄農友生產的玉荷包荔枝正式上市,歡迎全台灣民眾搶鮮;88歲王金帶代言說,荔枝是涼補,婦女多吃能養顏美容,愛吃荔枝的唐朝楊貴妃即是最佳代言人。陳菊表示,每年5、6月是高雄玉荷包荔枝與金鑽鳳梨盛產季,高雄市也是全國玉荷包主要產地,69%集中在大樹區,其餘分布在美濃、旗山及杉林等區。
陳菊說,高雄市共種植2610公頃的玉荷包荔枝,今年總產量達14355公噸,比去年產量多出2成,農友「大豐收」,避免增產賤價,市府全力協助農民行銷,特別從市府編列的農撥基金提撥新台幣500萬元獎勵出口,直接補助出口商與果農。大樹農會表示,市府全力協助外銷,今年高雄玉荷包荔枝出口量也暴增10倍,預約訂單已達500噸,出口地區包括東南亞、香港、日本、菲律賓等地。大樹區農會表示,從今天開始,玉荷包將進入量產期,6月2日年度重頭戲「大樹鳳荔文化節」活動登場,將有一系列結合文化觀光活動陸續推出。

大樹水果節 佛光山助行銷

大樹水果節

「有大悲咒和金剛經加持過的荔枝特別肥美好吃喔!」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的「阿忠伯」說,他種植的荔枝特別甜美,歡迎大家品嚐試吃。

高雄大樹國際水果節今天在佛光山展售,佛光山星雲法師也來關心展售的水果,盼透過佛光山的平台,讓海內外遊客認識並購買大樹生產的鳳梨、荔枝還有高雄市盛產的水蜜桃、梅李等水果。農民盛情贈送上果,讓星雲特別開心。

佛光山2010、2011年連續兩年與大樹區公所合辦「鳳梨荔枝品嚐會」,提供農民銷售平台,行銷優質在地水果,獲得廣大回響,因此今年擴大水果行銷,舉辦國際水果節,吸引了逾百攤的農友參加展售,有鳳梨、荔枝、那瑪夏的水蜜桃和李子,也有燕巢的芭樂等,果然吸引許多遊客的目光。

佛光山表示,不僅提供展售平台給農民,也未收取費用,還由星雲法師宣傳,要增加在地水果的能見度。

「阿忠伯」林清忠的果園在佛光山旁邊。他行銷自家種植的荔枝說,種植的荔枝都有受到佛光山早晚課的梵音、佛經的加持,他相信所種植的水果更甜美。

高雄大樹國際水果節將展售到6月16日。

高市府已啟動大樹假日觀光公車,至8月19日免費搭乘,接駁點自捷運大東站起,沿線停靠佛光山佛陀紀念館、舊鐵橋濕地公園等站。

玉荷包聽佛經長大 星雲說讚

星雲法師雖因中風行動不便,仍坐著輪椅巡視會場.星雲法師雖因中風行動不便,仍坐著輪椅巡視會場

「高雄大樹國際水果節」廿六日在佛陀紀念館登場,預計協助農民賣出三百噸玉荷包;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法師親自上陣,坐輪椅幫忙促銷,他打趣說,吃了佛光山所在地大樹區所出產的水果,「真是佛光普照、吉祥平安」。

昨天寺方敲鑼宣告「國際水果節」開跑,即起至六月十六日止,每天上午九時營業至下午六時,在佛陀紀念館佛光堂前廣場展售玉荷包、鳳梨、各式農特產,星雲法師雖因中風行動不便,仍坐著輪椅巡視會場,為農民祝福。

信徒開玩笑問他在佛光山下、聽佛經生長的玉荷包有什麼不同,星雲法師笑說吃了之後佛光普照、吉祥平安,隨後則補充說一般社會不講加持效果,不過大樹好山好水,生產的玉荷包、鳳梨甜分高,吃過的人都讚不絕口。

佛光山提供免費攤位,協助鄉親販售水果,讓參加水果節的農民相當感動,保證一定要把品質最好的水果搬來賣;除現場展售外,” 主辦單位也提供網路限量預售,民眾可上佛光山全球資訊網查詢訂購 “。

嚐荔枝遊佛光山 觀光公車上路

高雄市大樹區有佛光山也盛產玉荷包,假日總吸引很多觀光客,但因缺乏完善的大眾運輸,沿路交通壅塞不已。高雄市明天將啟動假日觀光公車,提供3個月免費搭乘。

市府交通局長王國材表示,逢假日,佛光山的遊客約有3萬到5萬人次,龐大的車潮影響交通品質,沿路路段走走停停,甚至車位難求。

王國材說,為了方便休憩,交通局規劃大樹區假日觀光公車,同時結合大樹區玉荷包盛產季節,明天起啟動假日觀光公車,至8月19日提供免費搭乘,日後採行1日券方式,每人新台幣50元。

公車處規劃的大樹假日觀光公車以捷運大東站為起點,沿台21線行駛到佛光山佛陀紀念館、舊鐵橋濕地和姑山倉庫產業休閒園區等,單趟車程約20公里,行車時間自上午9時到晚上6時。

王國材說,佛光山龐大的觀光人潮造成台21線交通壅塞,為了紓解沿路交通狀況,市府啟動觀光公車可以減少自用交通工具的車潮,同時可以將觀光人潮帶到舊鐵橋濕地和姑山倉庫,品嚐玉荷包,並增加其它景觀的人氣。

他表示,為了行銷大樹觀光,3個月的免費搭乘期約要挹注300萬元,允諾班距視人潮機動加密。

高雄市的假日觀光公車還有內門、美濃區;文化公車有哈瑪星、左營舊城,6月可望啟動鳳山文史公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