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3日

小女人的冷幽默 - 素菲的母親節專輯

多年前,有一天才進到家門,爸就說:「你媽今天去從事社會救濟。」

追根究柢得知媽媽在公車上被扒去兩萬元,正想要安慰她,媽卻說:「嘖!嘖!嘖!扒手技術真高超,我緊緊提著皮包,他撐開皮包拉鍊我居然沒感覺,錢拿走又將拉鍊復原,太厲害了!」一向極為節儉的媽,竟然會讚嘆神乎其技的三隻手,而全然忘記失金之痛。

mother_child_walking_lg_nwm[1] 有一次媽媽難得生病,感覺全身無力,病懨懨的,爸拿他私藏的一大堆藥說:「這些藥你拿去吃,你不可死,死我要再娶某真麻煩。」媽的解讀是——「妳很重要,我不能沒有妳。」臉上泛出幾許甜蜜的笑意。

我出閣前夕,爸說:「你要像妳媽那樣能幹,不要像她那麼囉唆」。幾年前我偶然提及此事,媽再三確認,問我說:「妳爸真的有這麼說嗎?」我說是真的,頓時她臉上露出驚喜,她竟只聚焦在前面那句。

媽媽是個嚴謹的傳統女性,我印象中她好像沒講過笑話,爸爸是典型的大男人主義者,媽習慣冷處理聽來令人跳腳的話語,用她獨有積極的心態看待事情,並能在苦中作樂。雖她自己也是大專教師,卻能放下身段無怨無悔地伺候爸爸一輩子,使爸爸能在學術界及社會有很大的貢獻,且自始至終感情專一,小女人的冷幽默,維繫著家室越過半世紀的安穩,為子女構築幸福的巢窩。

爸爸一生不曾在媽媽面前及兒女面前讚美過媽媽,直到病危時才偷偷的告訴媳婦:「我娶妳媽這個某真好。」當弟妹轉述時,媽媽說:「咁有影?咁是你爸頭殼昏昏黑白講?」

媽媽疲倦臉孔流露出燦爛與不勝的嬌羞,頓時劃破陰沉的空氣,我們都偷偷轉過身來,再也止不住斷線的淚水。

12828

素 菲

(摘錄自2004年12月9日 中國時報浮世繪 幽默經驗實錄 小女人的冷幽默 素菲)

~~~~~~~~~~~~~~~~~~~~~~~~~~~~~~~~~~~~~~~~~~~

小女人的冷幽默 - 素菲的母親節專輯; Gary的讀後感.

真的是篇難得的短篇好散文!


Gary

~~~~~~~~~~~~~~~~~~~~~~~~~~~~~~~~~~~~~~

小女人的冷幽默 - 素菲的母親節專輯; James Huang 的讀後感.

素菲,


It is a wonderful article! Down to the earth human, deeply touch readers' hearts, and reflects the kind of society we grew up. You have an exceptional mother!

Happy Mother's Day!

James Hua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