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7日

人間福報百年筆陣-- 神應該也愛不信祂的人。

”神應該也愛不信祂的人”。
轉載人間福報文章,執筆人:張作錦

 最近有人在報紙登廣告說:「凡不能認識基督就是真理、道路、生命的人永遠不能進天國」。

 這話使我驚恐,也使我困惑。驚恐,如果天國真是一個極樂世界,不能進天國應是一項很重的處罰。困惑,因為宗教本質是愛;神,不管祂被稱作上帝、菩薩、阿拉,還是我們無特定宗教信仰者所泛指的「天」,都應該是普愛世人的。所謂「上蒼有好生之德」,怎麼會因為我沒有皈依祂,祂就惱怒而懲罰我呢?若是這樣,不是與愛人、救世的宗教精神相左了嗎?

 說到這裡,使我想起兩位宗教領袖,一是梵蒂岡教宗方濟,一是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

 美國同性戀雜誌《鼓吹者》去年十二月十六日宣布,評選方濟為「年度人物」。這可是破天荒的事,因為天主教對墮胎、同性戀和避孕等問題,一向持負面立場。在以基督教為主的國家,困擾了許許多多的人。方濟在接掌教廷不久,有人問他對同性戀的立場,他回答說,如果有人是同性戀者,並懷著善心追尋天主,「我是誰?我有何資格論斷?」當同性戀者告訴他,教會曾譴責同志,並使他們受到社會傷害。方濟回答:「這不是教會的本意。」方濟的善良、愛心以及「與群眾站在一起」,還表現在另一事件上:他七十七歲生日那天,找了在羅馬街頭討生活的三位遊民,參加他主持的彌撒,並與他共進早餐。實際上,方濟今年三月二十三日就任教宗,二十八日他就去監獄,跪下為犯人洗腳,並親吻其足。而犯人中有回教徒,甚至有女性回教徒。

 幾乎與《鼓吹者》同一時間,美國《時代》周刊也選出方濟為「年度風雲人物」,認為他雖就任僅九個月,已經以其非凡的方式,改變世人對教廷的觀感,並讓自己成為世界良知的新聲音。

 《時代》雜誌指出,方濟在教廷醜聞纏身、嚴重失能情況下接任教宗,天主教會的聲望已因他的人氣而扶搖直上。

 《時代》雜誌總編輯吉布斯說:「方濟走出宮廷,步上街道,協助世界最大的教會迎向最深切的需求,以悲憫之心作出平衡的判斷。」她說:「縱觀世界舞台,很少有新人物能如此快速捕捉到如此多世人的眼光,無論老少、信與不信者。」方濟誓言,教廷不會執著於「眼光狹窄的規定」,強調將以同理心處理墮胎、同性戀、避孕等棘手議題。 
相對於西方天主教的教宗方濟,中華民國佛教領袖人物星雲大師,在開放、慈悲和有容乃大方面,也不遑多讓。佛光山歡迎任何教派人士或非教徒前往參觀、頂禮,或接受招待。星雲大師創辦的《人間福報》,佛教的新聞固然較多,但也不排除其他宗教團體的新聞。星雲大師和樞機主教單國璽是好朋友,經常在公開場合座談各種社會問題,一同主持慈善活動。單樞機因病辭世,星雲大師潸然落淚,說「世間又少了一位好人」。

 
星雲大師提倡「人間佛教」,實際上,所有宗教都應該是「人間」的。只有想到人,才會有愛,有慈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