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0日

Gary's 越南生活札記:不太一樣的越南中元節

越南這個國家處處受外來文化的影響, 中元節禮俗和華人差不多.我們台灣人拜好兄弟所用的香、水果、三牲、各種罐頭、果汁、汽水、大量紙錢....等等.他們也都不缺.

Gary因為老東家的總公司派我長駐越南胡志明市,主持分公司,所以每年這個時候也會如期舉行拜拜儀式.早在前幾天即交代越籍女會計阿Hanh事 先準備好,所有貢品之份量,絕對超過一般台灣公司. 當天所有同仁暫不外出辦事,中午拜拜結束,讓『小鬼』搶個過癮. 全公司聚餐後再出外辦事.

祭拜儀式過程跟台灣差不多.此時已經差不多中午十一點半了.門口外已經聚集了將近上百位的越南青少與小孩子.......!

我們行禮如儀禮;然後在樓下前鐵門外,燒完了一大鐵絲網框的香紙錢後.負責門外的男同事與警衛即回頭大聲吆喝著準備開前鐵門. 鐵門前院子內的女同事們已經預先將中午要吃喝的收進樓下大廳門內;同時女同事們則迅速關門進入房間.

而Gary我呢?此時也已經抵達二樓靠馬路的陽台,緊張地注意這一切.我大聲喊"Mở cửa", 就是開門的意思.樓下前門外的男同事與警衛,隨將鐵門左右拉開....!

此時門外的小鬼們,個個兒面色紅紅的,一下子即全部衝進院子內.好幾大張桌子上面,擺著成堆的貢品,就這樣被他們搶個精光.小鬼們個個兒心滿意足地慢慢陸續離開.

就這樣了嗎?還沒有的. 我手上拿張大鐵菜盤子,裡頭放著會計阿函準備好的各種越南盾錢幣、鹽巴、小釘子;此時,樓下院子內站滿越南同仁,鐵門外擠滿了剛才近百名的小鬼,隔壁一堆鄰居也來湊熱鬧.大家抬著頭、伸長了手揮舞著.幹啥呀?! 我就一把把的將越南錢幣、鹽巴、小釘子,往他們頭上,高高地灑下去....!當然,先灑給院子內的越南同仁,然後再灑給門外的大鬼與小鬼們.
終於,這場越南年度中元小鬼搶食把戲落幕啦!小鬼慢慢散去,遠遠的人行道上,一台摩托車上坐著兩位笑咪咪、胖乎乎的越南公安房的制服公安(老鬼), 經過門口, 向我招招手,行個帥氣舉手禮, 我也向他們回個軍禮, 他們隨即也離開.然後, 就在樓下大廳,我們自己越南同仁與我,即開始進餐,吃著女廚子阿馨準備的越南大餐.

這場年度越南中元節大戲,年年上演,據傳說來搶的小鬼們越多越好,生意越旺.有意思吧...!

P/S, 
至於公安房那邊,我們越南會計也早已安排雜貨店送好幾箱啤酒過去啦!

在佛教的舊曆七月的燄口法會中, 法師們於法會尾聲, 也會將一些糖果餅乾型式上灑往群眾....!越南胡志明市新平工業區外頭的小吃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