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0日

北小六丁北京同學會(Part 2)

照片 607

                        北京 紫竹院


紫竹院庶民早餐, 此行中, 難忘 . 餐廳像早期豆漿店,  亂中有序, 自己找位, 花樣很多; 有粥, 辣醬菜, 炸大餅, 煎餅, 葱燒餅, 薺菜包, 羅蔔餡包, 豆腐腦等等. 把台北有名的豆漿店比下去.  物美又價廉.

飽餐一頓,  坐船遊荷花湖.   荷葉連連, 楊柳絲絲, 飄飄欲仙, 有那胡格格入夢來.

紫竹院多種竹林, 以紫竹聞名.  山東有首民謠紫竹調: 一根紫竹直苗苗,  送與寶寶作管蕭, 蕭兒對正口,  口兒對正蕭,  蕭中吹出新時調, 小寶寶一滴一滴學會了 .

紫竹想必冀魯都有.

謌平有一喝下午茶秘境, 在美術館. 去喝茶途中, 他急奔一小店, 買了一斤綠豆酥. 像蟹殼黃大小. 綠豆仁餡飽滿,  口感極好.  他怕我們餓了, 猛塞過來,  一個恰恰好, 兩 個吞不了.
 
北方麵食變化多, 真喜歡.

秋鑾

照片 613

照片 597

照片 602

照片 603

照片 607

照片 612

Gary兄平安

謝謝在北小部落格又貼照片,
再次回味慢遊北京的樂趣,
尤其有老北京謌平帶路的那幾個景點,
就不會連出租車都不會叫的窘境。
我參加55年的國慶遊行,
學校規定新生都要穿上學校剛發酒瓶跟新皮鞋參加遊行,
回家兩腳僵直不能動,腳跟破皮起水泡。
你所貼的學生遊行,
勾起我慘痛而光榮的回憶!那年年方15歲。
想到這些,彷如隔世。
                                   素菲敬筆
~~~~~~~~~~~~~~~~~~~~~~~~~~~~~~~~~~~~~~~~~~~~~~~~~~~~~~~~~~~~
秋鑾及六丁六甲,

嗯,紫竹微風未曾享受,綠豆酥餅更是無緣,今當再以檸檬水浮一大白。

20屆六丙宋 揚,謌平之弟 
~~~~~~~~~~~~~~~~~~~~~~~~~~~~~~~~~~~~~~~~~~~~~~~~~~~~~~~~~~~
北京 紫竹院 遊記補述: (工 友 Gary)

(1) 北京 紫竹院 官方網站:

(2) 公園簡介:

紫竹院公園位於北京西直門外白石橋迤西。因園內西北部有明清時期 ​​廟宇“福蔭紫竹院”而名。全園佔47.35公頃,水面約佔三分之一,南長河、雙紫渠穿園而過,有三湖兩島一堤,它是一座幽篁百品,翠竿累萬,以竹為景,以竹取勝的自然式山水園。

本園造景模山範水求其自然,掇石嶙峋精心安置,亭、廊、軒、館錯落有致,修竹花木巧布其間,舉目皆如畫,四時景宜人。春風暖筱百花舒,夏靄輕舟翠蓋浮,秋雨潤蘆楓葉艷,冬雲瑞雪映松竹。中部青蓮島上有“八宜軒”、“竹韻景石”;明月島上有“問月樓”、“簫聲醉月”;西部有“跨海東征”、“紫竹垂釣”;南部有“澄碧山房”及兒童樂園;長河北部是獨具江南園林特色的“筠石苑”,那里山勢蜿蜒高低,水體聚散瀠洄。植物配置精細,構築輕巧。淡雅、清秀、幽靜而別緻。有“清涼罨秀”、“江南竹韻”、“竹深荷靜”、“友賢山館”、“綠雲軒”、“斑竹麓”、“知弈廬”諸景。

(3)紫竹:

紫竹Phyllostachys nigra 
禾本科剛竹屬
散生型竹種。竹稈高3-5m,稈徑可達2-4cm,節間長10-15cm。幼稈綠色、密被細茸
毛、具薄白粉,一年後漸變為棕紫色或黑紫色。傳說普陀山紫竹林是觀世音菩薩的修煉得
道之所。紫竹主要分佈 於長江流域及西南各省。

北京地區應用不多,多在水池邊、山石旁叢植觀賞。



(4) 北京市 紫竹院公園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1 則留言:

  1. 非常感謝秋鑾的短文, 以及旅遊相片.

    Thanks.

    Gary

    回覆刪除